专业联手,泰中侨商联合会侨商智库与易浦国际化服务团队合作项目:英拉出走对泰国投资环境的影响(四)

专业联手,泰中侨商联合会侨商智库与易浦国际化服务团队合作项目:英拉出走对泰国投资环境的影响(四)

Friday, Dec 22, 2017 0 comment(s)

经商便利度

过去几年泰国的经商便利度国际排名出现倒退,物流行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新注册公司要求多程序复杂,对外国投资人的开放度不够,促投力度不大,这主要是政局不稳定和宏观经济政策的不连续性带来的影响。

随着英拉的出走,军政府的经济政策得以延续,并继续推动泰国商业进步。

泰国商业格局

讲泰国商业,就一定要讲潮汕人。

潮汕人塑造了泰国近代和现代的商业文明,推动泰国商业模式不断跟上世界潮流,并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商业板块划分清晰牢固。几十年来,塔信家族的崛起松动了这个格局,这是内作用力引起的商业格局变化,但随着塔信和英拉的相继出走,商业格局的走向又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20多年前,中国台商在台湾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量南下进入泰国,目前泰国有15万台商之多,但也无法颠覆泰国商业格局,到目前为止,泰国没有一个行业被台商垄断,包括纺织和机电行业。但从去年开始,台湾新一波的南向政策不可小看,在第一波台商的经验和资源的配合下,特别是台商与日本企业进行国际产业链合作与协同发展,其国际化效率可观。刚刚走出来的中资企业则暂时还不能形成颠覆性行业影响力,未来是否会形成一两个垄断行业,不是很肯定,中资企业很少主动采用产业链竞争模式。日本和美国的企业则不同,进入泰国发展一段时间后,分别在汽车和电子行业形成垄断,这是外作用力引起的泰国商业格局变化,奇怪的是,外作用力对泰国商业格局的影响更持久,也许是因为泰国是外向型经济的缘故。

泰国经济发展谨慎乐观,但泰国未来商业的发展前景依然看好,这有内在原因,是由潮商的经营特色所决定。潮汕地区作为潮商的故乡,过去一段时间经济发展不尽人意,但潮商通过走出去的方式继续发展,实力没有因此而削弱,为什么呢?其一,潮商重信用,认金字招牌;其二,潮商讲多赢,互利互惠,生意留后路;其三,潮商生意方式灵活多样,适应能力强;其四,潮汕人不喜欢参与政治,政治风险低;其五,潮商的家族式企业最多,相互间团结;其六,潮商重视人脉关系,生意不成情谊在。

结论

一,英拉的出走,影响政治格局,也影响商业格局,秦纳瓦家族未来的商业影响力需要再观察。正大家族对泰国商业未来发展的影响力超越了其他家族,将继续成为泰国商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二,泰国商业未来依然乐观,其趋势在于国际化,在于布局东盟。

三,新的信息技术正影响泰国商业格局。

四,泰国政府鼓励研发的政策值得继续商讨。研发的附加值高,风险大,需要高端技术人才,这不符合泰国的商业文化和泰国企业的优势。在微笑曲线的另一端的国际营销更适合泰国企业。

五,以下几个经济政策对未来泰国商业影响大

宏观方面已经出现的积极因素

1. 长期规划:泰国4.0规划

2. 逐步开放:智慧签证

3. 深层改革:十一个专业委员会改革法律

4. 中泰铁路:签约了,准备动工了

5. 金砖+:泰国增加了新的国际商业平台

未来值得关注的几个方向

1. 合资企业股份比例变革

2. 涉外资的土地政策变革

3. 泰中旅游合作前景

4. 税收政策变革

六,泰国商业发展的未来在于中泰产业链合作。泰国政府和商界都清楚的意识到这个重大机遇,并已经采取了行动。在这个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中资企业,可能是来自沿海的广东珠三角、福建、浙江,以及山东,中国潮商对泰国商业新一轮的影响力被分散了。未来是否会形成中资企业+泰国潮商日本企业+中国台商的竞争格局,值得留意。

建议

中国企业的强大的制造业和研发潜力,携手泰国企业的国际营销能力,放眼东盟市场,竞争力强大,但应该注意日本企业+中国台商的合作态势。走出来的中资企业应该迅速融入本土的潮商文明和潮商商业模式,否则,如果意外形成日本+中国台商+泰国潮商的新的合作态势,中资企业在东盟市场面临强大的竞争将可想而知。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