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的推进战略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的推进战略

Saturday, Dec 23, 2017 0 comment(s)

作者:张燕

从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础和全球化进程的总体态势看,当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开始进入加速推进和全面转型的重要发展阶段。现阶段,需要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总体态势,立足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基本现状,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依托、以要素为支撑,健全体制机制、多方联动、循序渐进、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全面统筹地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发挥双多边国际对话平台在产业走出去进程中的带动和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利用和优化配置国内外有利资源,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全面提升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水平及竞争力。

 

201712月,侨商智库负责人陈金敦与中国科学院曼谷中心负责人姜标签订协议,中泰技术交流平台化加速

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的现状与发展环境

1.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发展业已积累一定基础,未来发展总体环境趋好。近年来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在海外设立多家分公司或分支机构,建立初具规模的营销网络并占领本土一定份额的产品市场。从国内外宏观大背景看,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未来发展总体势头良好。

2.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国际化发展优劣势并存,开始进入加快推进和全面转型的重要阶段。现阶段,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发展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我国丰富的人力资源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更为企业高新技术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本支撑条件。二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生产能力特别是产品交付能力相对较强。三是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仍能获得相对充裕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国外很多企业裁员导致高新技术国际化人才释放,这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逆周期发展、实现国际化战略恰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3.国际政治和经贸发展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成为当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过程中会经常受到来自拟落地国家的阻力,未来如何在国别对话中,营造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国际市场环境成为当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需要迫切解决的重大问题。具体看,国际政治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际贸易风险,包括关税与非关税壁垒以及人民币汇率变动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造成较大影响。二是国际政治风险。例如,近年来中国威胁论致使我国电子通信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频受制裁;另外,国际政治关系的动荡和变化也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到我国航空航天等高新科技企业国际合作和交流的可持续性等。三是高新技术企业本地化过程中,签证与居留问题往往也成为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国际化发展进程中的困扰。

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的阶段目标

1.短期目标。现阶段,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重点在于通过政企通力合作、整合优化资源,集中优势力量练好内功,切实提升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比较优势。

一是整合优势技术资源,提升研发能力。二是培育中资跨国公司,树立中国品牌。三是创建全球营销网络,拓展国际市场。四是创新各项体制机制,深化国际合作。

2.中期目标。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培育成长一大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领军和优势企业,支持建成一批在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进程中有重大贡献和带动作用的园区载体和示范基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的国际化发展体系。国际化服务体系趋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极大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产业国际化分工地位明显提升。

3.远期目标。在技术赶超和管理创新的基础上,大大提升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核心竞争力;通过全球化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全域管控,在下一轮全球产业竞争态势中,占据国际产业链高端和主导优势地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的掌握上占列世界第一梯队,并一定程度上引导全球消费市场方向。

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的推进战略

1.综合转型战略。一是改变过去单一的企业国际化战略,向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产业联盟以及行业协会等多方利益相关者共同承担推进的产业国际化战略转变,将企业市场扩张行为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二是促进以单一的产品外销向多元化的国际化转型,包括加工研发基地、产品品牌、产业组织、商业模式、行业标准、文化内涵等在内的充分表征产业品质的全产业链式的国际化。三是改变过去的单边盈利模式和发展思路,以更高、更宽、更远的国际化视野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走向世界,实现多边多方互赢,肩负起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持续繁荣的使命。

2.联动提升战略。为改变过去企业单打独斗的国际化推进方式,新时期迫切需要由国家政府部门牵头引导,组建包括高新开发区、高新技术及其关联企业、行业协会、大专院校以及科研机构、国内外利益相关者等为一体的国际化战略联盟组织,建立健全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产业技术、产业模式、管理方式、国际化品牌等方面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的总体国际化水平,推动产业组织和产业活动全面国际化。

3.平台带动战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扩大与不同世界国家的交流合作,推动国际经济体系改革,不断加大对外援助力度,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这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对话和发展平台。为此,下一步要强化平台意识,充分发挥国际对话平台的磋商和带动效应,优化走出去环境。

4.对接融入战略。产业国际化的最终落脚点是本土化。因此,为积极有效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既要做两端(本国市场和国际市场),还要搞好中间通道(对接融入渠道)建设。首先,充分利用国内市场积极培育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优势产业,为国际化奠定基础。其次,要充分研究国际市场规则、国际惯例以及本土化的管理模式、文化表征、消费习惯等,促进产业本土化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培育成长起来一批有一定竞争优势、对国际市场规则较为熟悉的高新技术企业。但是,在对接融入渠道建设上,依然表现滞后。为此,要加强对接融入战略研究,打通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进入国际市场的各种通道,特别是积极支持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动技术标准的国际互认,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基地并申请专利、注册商标等。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