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之 ---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1)

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之 ---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1)

Tuesday, Jan 30, 2018 0 comment(s)

《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2014)》认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有十大模式。

报告认为,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企业走出去,不但是一个实践话题,更是一个理论课题。

易浦评论:总体上沿着从贸易到运营,最后到制造的国际化路径。普遍意义上中国企业的全球化,缘起于上世纪 80 年代,发轫于国际贸易,成长于代工出口。其后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乐章也不断变奏:有人借船出海寻求品牌和技术,有人假途灭虢获取网络和渠道,有人主动出击集中投入重点市场,有人平抑风险跨区域配置资产。

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动,中国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磨练,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与能力。从中国企业整体看,中国企业过去对外直接投资热衷能源资源的传统驱动形式正在发生转变,目前逐步形成了能源资源驱动、市场驱动、技术驱动等多种投资驱动格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涉足国外高科技领域投资,追求高附加值投资。

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道路没那么简单,遭遇各样壁垒。中国企业国际化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就是缺乏国际化人才。

中国企业要想更好地去参与全球化,应该有自己明确的战略和目标,使全球资源形成中国智造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资源全球配置的时代,企业在并购时应该看重的是对象的能力、人才,企业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人才的国际化。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易浦团队支持北斗导航落地泰国


第一、安营扎寨模式

  1.模式界定

  该模式是指通过在海外建立工厂,实现企业研发、生产、销售三位一体的本土化发展模式。

  2.典型案例

  该模式的典型代表包括海尔、福耀玻璃、海信、三一重工等。

  以海尔为例,海尔先后在美国、欧洲等地建立了三位一体的本土化格局。其中,海尔美国的设计、营销、生产中心分别位于洛杉矶、纽约、南卡罗来纳州。海尔欧洲的研发、生产、营销中心分别位于德国纽伦堡、意大利和波兰、法国巴黎。海尔通过设计开发符合当地人需求特点的家电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要,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同时树立了企业的形象,推广了自己的品牌。不足之处在于国外公司的员工多为当地聘用,除存在文化差异外,成本压力也较大。

  安营扎寨模式优劣势较明显。优势来看,该模式可以为东道国带来就业机会、增加税收,同时也可为跨国公司规避非关税壁垒、技术壁垒等。劣势来看,该模式对跨国公司的实力要求较高,项目的建设周期长,不确定性较大。因此,拥有较强的垄断力及品牌声誉的企业可以考虑该模式。

易浦评论

符合思路全球化,行动本土化原则。实行设计、生产、销售三位一体的本土化战,以便更好的了解市场并做出反应。

走出去的路径:产业链配套。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在一个陌生的市场环境中,缺少产业链上下游的支撑,从零做起,是非常艰难的。

案例拓展:新希望集团通过老区密集布点加新区拓展

新希望海外发展战略是通过老区密集布点加新区拓展的方式扩大市场区域;通过产业链消化产能及捆绑方式促进销售,拓宽渠道、增加市场占有率。两条腿走路,新区变老区,再带动新区滚动向前发展。

在区域选择上是通过先迈步东南亚,再辐射全球实现国际化进程。主要依据是:东南亚国家毗邻中国,有区位优势;东南亚国家的生活习惯与中国比较相近;东南亚国家多数比中国的经济水平稍低,但在东南亚国家,尤其是越南、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环境、经济基础和发展水平与中国有可比性,中国企业在当地发展具有比较优势;新希望在资金、技术、管理方面已经形成了相对优势。

泰国科技部支持北斗导航落地泰国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