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8)

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8)

Tuesday, Jan 30, 2018 0 comment(s)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8


  第八、借鸡生蛋模式

  1.模式界定

  海外上市是中资企业实现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途径。一方面,企业通过海外上市可以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另一方面,企业通过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为企业走向国际打下坚实基础。

  2.典型案例

  2013年我国共有66家企业海外上市,融资额合计190.13亿美元,主要分布于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NASDAQ、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伦敦AIM五个市场,包括光大银行H股、中国信达、中国银河、中石化炼化工程、辉山乳业、徽商银行、58同城、去哪儿网等企业。

在大批企业积极筹备海外上市的同时,也有部分企业选择退市。海外上市对企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希望通过海外上市实现走出去的企业来说,在练好内功的同时,还必须与投资者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并且选择好上市的时机。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易浦评论:

实践证明,海外上市已经成为中资企业实现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中远投资新加坡公司正是通过成功的收购上市战略,积极打入区域市场,充分发挥上市公司海外融资功能为企业的扩张打下基础,同时,上市后精心营造出来的良好企业形象也是中远向国际接轨、最终向跨国企业迈进的重要桥梁。

中远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从收购上市、到在区域的扩张发展,走过了10年的成功历程,其间有挫折也有失误,但他们能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轻装上阵,终于闯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海外发展之路。

  一、借上市东风,走扩张之路

  1993105,中远集团宣布收购新加坡上市企业孙集团公司”615万股股票,成为最大股东,并将其更名为中远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继续在新加坡挂牌上市。通过这家投资公司,中远开始建立起以新加坡为基地的海外投资中心,主营业务设定为航运及相关业务、其它贸易和房地产投资。

二、与国际接轨,以效益当先

  发展离不开收购与兼并基础上的扩张,但大铺摊子往往导致企业效益下降,特别对于海外中资企业而言,如何处理好这个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矛盾呢?

  三、发展靠人才,利润是根本

  总结中远投资的成功经验,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人才是海外企业发展的关键。国有企业走向世界舞台,关键是要有一批能胜任国际竞争的人才,中远一直从事国际海运业务,在长期的对外交往中培养了很多出色的经营管理者,他们能很快融入当地社会,按国际标准经营管理企业,使企业在海外的竞争中不断发展。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