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严重不确定的大环境下,中泰经贸投资的新机遇

世界经济严重不确定的大环境下,中泰经贸投资的新机遇

Friday, Feb 22, 2019 0 comment(s)

世界经济严重不确定的大环境下

中泰经贸投资的新机遇

                                                 徐根罗

一、 中美贸易战唤醒了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意识

当今,全球经济存在严重不确定性,贸易单边主义明显抬头,去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唱衰全球经济,已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许多国家。

贸易战,会不会最终引起重新洗牌,产生世界经济新格局还不好说,但从去年一年以来的现状看,其震动效应超出预期,许许多多的企业家商人都在思索,目前世界经济的稳定性相当脆弱,如何更有效的规避经济大国之间的各种贸易壁垒和摩擦?如何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下寻找新的商机?本人以为,企业家尤其是中国企业家想的最多就是企业国际化,将原先单一的产品走出去升级为企业走出去,将企业、产品、人一起走出去,融进世界经济舞台,让中国产品原产地多元化。可以这么说,中美贸易战唤醒了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国际化战略意识。

二、 2018泰国外来投资可见一斑

1. 2018年泰国的外来投资

2018年来自境外的直接投资申请总额达到约5825亿泰铢(约合人民币1254亿元),同比增幅翻番。

其中,

(1) 美国对泰国的投资3339亿泰铢(约合人民币719亿元),同比上升17倍,占到总额的57%,成为对泰国投资的第一大国。

(2) 日本对泰国的投资744亿泰铢(约合人民币160亿元),同比下近50%,但项目个数却递增7%,对泰国投资的第二大国。

(3) 中国对泰国的投资554亿泰铢(约合人民币119亿元),同比增加2.2倍,对泰国投资的第三大国。

(4) 泰中罗勇工业园园区企业投资申请总额达220.55亿铢,接近中国对泰国投资总额的40%。

2. 2014年至17年,泰国的外来投资

2014年至2017年对泰国直接投资排名前六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日本占32%,中国8.4%,美国7.2%,新加坡6.4%,荷兰4.4%,中国香港3.8%。期间,中国对泰国直接投资总额为9.37亿美元,超越美国成为泰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仅次于日本,但与日本的比重悬殊.

3. 综合浅析

美国似一匹黑马,大幅超越日本成为泰国外来投资第一大国,投资领域凸显在食品和汽车行业,多个大型投资项目落地。美国企业出国投资也是有的放矢,泰国具强大的农作物和海产品等食品资源, 全球12大和东盟最大,亚洲第三的汽车制造国和消费大国,这二项都具巨大投资潜力

日本一直以来是泰国投资的第一来源国,但去年业绩平平,投资总额同比减半,项目数却递增7%,可见,长年第一的日本,对泰国投资已趋饱和,尤其是大企业大项目大规模的投资已到极限而告一段落,这也是日本投资总额下降的主要因素。

中国在汽配、电子、数字、机械和化工等领域以及农业、服务业等行业对泰国的投资发展迅速,投资和产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日本同比大幅下降,而中国大幅上升,位居第三的中国已直逼日本,成为泰国主要的投资来源国

泰国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具完全地位的市场经济国家,地理位置优越、营商环境和人文环境良好以及诸多的优惠政策吸引着大批的外商前来投资兴业已经成为众多国家直接投资的目的地

泰国更是一个左右逢源,走中庸之道路线的小国,去年中美二大国对泰国的投资突飞猛进,固然有产业原因,是不是也有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的“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之因素?美国有没有企业感觉对中国投资不妥而转移到泰国的?而中国企业应该有50%以上的项目是在贸易战的背景下,唤醒了国际化的战略意识而进行产品的原产地转移,加快了投资泰国的步伐。应验了去年三月底我写的“中美贸易战,对泰国有啥影响?”的观点。

三、 中泰经贸投资的新机遇

1. 按以上综述,许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将产品原产地多元,泰国是一个最适合的国家之一。如果说,去年有点非常态,但随着企业国际化战略路径的越来越清晰,趋势是越来越常态化,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步履会加快。

2.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国家20年发展战略规划》以及“东部经济走廊”(EEC)建设相对接所释放的投资与经贸机会。

这有三方面:

一是,对接所产生的机会,中国公司已承接了相当大的工程项目及其他项目,其他还有更多的项目正在规划落地。

二是,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极大方便了中国企业的投资和分享投资优惠权益。

三是,泰国政府特别鼓励的十大新兴行业。

泰国的发展规划项目将给中国技术领域厂商带来巨大商机。

3. 利用当地可再生的资源优势,譬如其丰富的农产品,海产品,橡胶产品等等。

4. 巨大的泰国国内市场以及通过泰国辐射东盟乃至全球市场,一些已在泰国销售的产品,有必要加快投资进程实现“销地产”。

5. 已投资产业的产业链延伸

6. 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在泰国重新布局及产能合作。

中国商品的制造工艺经过数十年沉淀,技术成熟,物美价廉,深受民众欢迎。这些产业和商品早已具备“走出去”的实力,在泰国布局并产能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7. 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经济产业。

这些产业在泰国正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前景好、份额大,中国企业应该快速反应并占据先入优势,不仅能填补泰国行业的技术空白,还能提升当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生产技术水准,从而获得泰国最优惠的投资鼓励。泰国的发展规划项目将给中国新技术和新经济领域的厂商带来巨大商机。

8. 汽车、摩托车、电子产业。

面对泰国传统优势行业,中国企业可选择软着陆,巩固原有销售渠道逐步渗透市场,或强势登陆直营直销,开辟市场裂口,直击目标市场。

9. 太阳能、生物质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投资潜力巨大。

尤其是太阳能电站市场前景愈加广阔,根据泰国可替代能源开发计划纲要显示,至2036年的总能耗目标中,太阳能将为其作出30% 左右约6,000兆瓦的贡献,泰国地处赤道附近的优越地理位置确保了它在利用太阳能发电方面的优势。

四、 泰中罗勇工业园

泰中罗勇工业园是由中国华立集团与泰国安美德集团合作开发面向中国投资者的现代化工业园,是中国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园区于2005年7月1日在时任泰国总理他信和时任中国副总理回良玉见证下在北京签约,2006年开发建设,2007年开始招商。

园区位于位于东部海岸,距曼谷115公里,距国际机场100公里,距泰国最大深水港廉查帮港27公里。具优越的区位与交通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

最高可享受八免五减半的投资优惠政策,“一站式”中泰文服务。

2007年开始招商,是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运营最好之一的园区。

规划开发面积12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6平方公里以上。

已有118家企业入驻,其中中国500强企业有20余家,知名企业有,杭州中策,江苏通用科技,海螺,深圳中集,力帆、宗申摩托,昆山震雄铜业,保定立中车轮,宝力钢管,杭州富通,浙江盾安,江苏天合光能,中利光能等等,入园企业来自全国20几个省市自治区。

2018年,迎来了工业园历史上发展最好的一年,入园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至2018年底,园区带动中国对泰国投资超35亿美元,入园企业已达118家,累计工业总值超120亿美元,泰籍员工32000余人,中国员工3000余人

泰中罗勇工业园将继续搭乘“一带一路”和泰国4.0发展战略以及EEC建设的快车蓬勃发展,构建园区商业生态圈,形成中国企业在泰国的投资氛围和集聚效应,竭力为中资企业打造一流的投资创业平台,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泰国的全方位生态化服务平台。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