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国的外国人,究竟能不能获得永久所有权的土地?

在泰国的外国人,究竟能不能获得永久所有权的土地?

Tuesday, Apr 9, 2019 0 comment(s)

泰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人文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前来购房、建厂、投资、置业,然而,有恒产才有恒心,有恒产才有安全感。有着传统美德的中国人,对于在泰国投资置业过程中,究竟能不能象泰国人那样获得100%永久所有权的地契尤为关切。毋庸置疑,拥有一块永久产权的土地或者物业,对于置业者具有相当大的引诱力,况且,土地以及所属建筑物这样的不动产,其资产的安全性尤为重要,其保值和升值的空间也是相当可观。

通常来说,泰国不允许外国人拥有土地所有权,外国人在泰国购置房产,只能购置不带土地的公寓,且限于整栋楼的49%份额,但是,只要熟悉泰国的法律,在具备一定的条件下,获得永久所有权的地块和带有土地的别墅,也是有可能的。

那么,对于外商在泰国投资,其土地制度有哪些规定?怎样才能获得土地永久所有权?
泰国涉及外国人和外籍法人拥有土地、房产的适用法律,主要体现在《民商法典》、《土地法典》和《投资促进法》以及内务部法规等有关法律、法规条款。
目前,所适用的法律条款,基本上涵括了如下6个方面:
1.外国人可以拥有土地产权;
2.外国人可以拥有房产; 
3.外国人可以租用房地产;
4.外籍法人可以拥有土地产权;
5.外籍法人可以拥有房产;
6.外籍法人可以租用房地产。
对于投资,能够获得泰国投资促进鼓励权益(BOI)范围的项目法人,可以根据《投资促进法》第27条规定购买土地,拥有土地100%的永久所有权,属于私有财产,可自由转让。

对于那些无法获得BOI投资促进权益的项目法人,但项目能通过工业区管理局审批,落户在已经通过BOI审批的工业区内,同样可以获得100%永久所有权地契。反之,假如项目落户在非工业区内,或BOI不认可的工业区内,就无法获得100%所有权的永久所有权地契。

根据泰国《土地法典》第96甲条款的规定,如果一个外国人从国外携入不少于4000万泰铢的投资款,按程序申请并经泰国有关部门批准后,可以拥有不超过1莱土地(约合2.4亩,1600平方米)作为居住、办公自用地,土地位置可以选择在曼谷市区、芭堤亚、普吉岛或其他《城市规划法》规定的地区,经营的行业必须对泰国有益且投入资金在泰国至少保留3年。

换句话说,外国投资者的泰国法人,只要获得BOI证书,就可以以法人的名义购置不超过占地1600平米的非工业用土地或别墅或办公室等用途的自用物业。
通过投资促进委员会许可的石油特许权项目,可以拥有业务所须土地。
外国人可以租借土地上的建筑物,由于在建筑物所有权上没有限制,外国人 可以租用土地建造房屋并拥有建筑物所有权。
外国个人和公司允许拥有单元公寓,但是规定外国人只能拥有全部建筑 49% 以下单元的公寓,如果转让超过 49%的单元给外国人,转让申请将会被拒绝。
泰国《土地法案》第8章关于外国人根据双方条约(特指美国国籍的)获得的土地权利,第87条款如下规定:
1.用于住宅用途的,每户不超过 1 莱土地;
2.用于商业用途的,不超过 1 莱土地;
3.用于工业用途的,不超过 10 莱土地;
4.用于农业用途的,每户不超过 10 莱土地;
5.用于宗教用途的,不超过 1 莱土地;
6.用于墓地用途的,每一家族不超过 1/2 莱土地。
除了上述,在泰国的外国人还想获得永久所有权土地的物业,只能跟泰国人合资了,合资公司泰国人必须拥有 51%以上股份,外国人只能拥有49%以下的股份,不过,此类的合资公司,产生的法律纠纷很多,置业者必须慎重。

(本文出自泰中罗勇工业园)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