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侨商联合会副主席、泰国贵州商会执行会长刘远江受邀列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泰中侨商联合会副主席、泰国贵州商会执行会长刘远江受邀列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Tuesday, Apr 23, 2024 0 comment(s)

1月24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贵阳隆重开幕,为期5天。

会议现场

一年一度的省政协全体会议,是贵州省政协最高规格的协商议政活动,是全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职责的最高形式。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应邀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发言。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副主席蒙启良、左定超、李汉宇、周建琨、罗宁、陈坚、任湘生、孙诚谊、张光奇,秘书长熊德威出席。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吴强应邀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发言。全国政协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力,全国政协委员、副省长王世杰,全国政协委员黄家培应邀列席会议。

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代表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明确的“一二三四”总体思路,聚焦“构建四大体系”“建设三大试验区”“打造三大支撑”十项重点任务履职尽责、凝心聚力,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做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团结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泰中侨商联合会副主席、泰国贵州商会执行会长刘远江作为来自海外8个国家的8位代表之一,列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会议现场
来自海外8个国家的8位代表
会后的分组讨论环节

刘远江在会后的分组讨论环节中作发言报告(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

作为一名长期侨居泰国的贵州籍中国公民,能够列席本次政协会议,与大家一起共同交流、探讨协商民主工作,我深感荣幸。希望通过交流学习,能够进一步提高认识、增进友谊、贡献力量。政协会议,汇聚了各方面的优秀代表,是名副其实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一、当前我认识的贵州发展现状

前不久闭幕的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指出:“十三五”时期,贵州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强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侨居泰国近20年的我,为我省取得的辉煌成就,倍感骄傲和自豪。“十三五”期间也是我个人事业突飞猛进的五年,我搭乘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实现了在东盟国家产业顺利地发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二、对贵州有利的外部发展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打乱了世界互联互通的步伐。这次疫情史无前例,将极大地改变国际格局和世界政治格局。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一带一路”与“双循环”结合,东盟将成为关键枢纽。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最大的亮点是东盟。2020年1-8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到4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了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在英国脱离欧盟、欧洲国家疫情无好转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东盟无疑是“一带一路”与“双循环”结合的首选。

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产业造成了严重冲击,因此在经济社会的复苏过程中,将会更多的依托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而,适当“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在疫情期间,探索出了过多的新经验,可以在中国—东盟之间整合共享和推广。

三,思考和建议

按照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部需求战略基点,逐步建设国家内部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用好大平台,办好大活动,抓好大招商,实施规模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因此,我认为拥有抓住区域位置优势,抢占“双循环”先机。贵州地处西部内陆,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总体而言相对落后,无论参与国内大循环,还是国际国内双循环,都面临严峻的竞争压力。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就必须抓住产业链重组的战略契机,必须要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对接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另一方面依托澜湄合作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拓展在东盟地区的产业布局与市场培育,从而在承上启下的过程中,发挥地缘枢纽新的区位优势,提升贵州在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优势最高。

具体来看,贵州在以下几个方面有大文章可做:

(一)精准产业对接,发挥比较优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是新兴的,贵州的对外开放,优势在东盟国家,而东盟国家中仅有新加坡为交换,其余大部分都是,全都处于工业化的早期或中期阶段。在这个背景之下,产业对接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双赢为目标,才能实现跨地区的产业对接。如此,东盟国家与贵州的产业对接点在哪里?对接中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目前,贵州拥有,资源深加工产业,装备制造业,特色轻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优势产业为门户的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其中尤为引人瞩目的目的,国防科技工业,能矿产业装备,工程机械,精密数控装备,绿色产业,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等优势产业。贵州应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找准与东盟国家的对接点。

(二)“走出去”与“引入来”相结合

无论是贵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还是全面提升对外开放,都应该是双向的,即应该是升级版的“走出去”战略与“引入来”战略的有机结合。

“走出去”战略的升级版,就是要着力提升对外贸易投资层次和水平。推动贵州的一些优势产业如名优白酒,大数据,黔茶,生物技术等产业走出去。版,则是要大力引进国际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做好重大利用外汇项目精准对接,优化招商引资方式,重点推进先进制造业,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现代山地积极整合“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发展对外开放新格局,既是贵州服务国家战略的职责所在,又是自身发展,过渡升级的强力支撑和重大突破。

(三)加强政府间的沟通效率

“一带一路”国家政治上的动荡,贸易政策上的壁垒,意识形态上的偏见等不利因素,单纯依靠企业自身力量难以改变。政府是保证“一带一路”建设实施的坚强后盾。可以通过政府间的高效沟通,可以相互深入了解双方所需的长,发挥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建设,合理对接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现有的发展战略和计划项目。

作为列席政协会议的海外中国侨民,我始终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与贵州省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学习,锻炼品行,增长才干,着力提升政策应对能力,经济观察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负时代重托,为推动贵州积极参与双循环,增进对外开放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