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10)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10)

Saturday, Jan 6, 2018 0 comment(s)

合法经营 抵御风险

管理泰国工厂和企业,学习和遵守当地相关法律法规是必须的,学法,懂法,守法是作为本地企业经营管理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不需要很深入地研读,但关乎到外国人的投资、经营、商贸法律法规最好有所涉猎,至少能够懂得一些常识,规避低级失误,更不犯严重错误,提高企业抵抗经营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在泰国经商,常接触的法律法规有外商经营企业法、投资促进法、劳动法等等,了解这些最基本的法律常识是在泰国开设公司、工厂的先决条件。这些法律法规很好的规避了投资者前期可能会遇到的陷阱和风险,但触碰法律红线或者被骗被坑最后血本无归的案例时有发生,归根结底就是对法律的漠视。


1

法律无小事,经营需谨慎

海外营商务必走正门办正事,不打擦边球,不心存侥幸,不留下后患,泰国人时常跟我说,“中国人很聪明但又很狡猾”,大家都懂的,聪明跟狡猾在某些时候是同义词。关键是许多国人把聪明才智用到不该用的地方去了,其实泰国人说狡猾,是怪中国人善于造假,会打擦边球,这一点也是事实。譬如,有个别国人在国内加工泰国的小商品,然后出口到泰国打着泰国制造的名头兜售给游客;还有个别人怕麻烦图省事迟迟不去做工作证,拿着旅游签证在工厂做工,有些前来临时做工的,更不愿意去做临时工作证;入境时心存侥幸超额夹带烟酒之类的违规案例不胜枚举。这些不是小事,被有关部门查实往会搞得很狼狈不堪,颜面扫地,甚至有损国家形象。

在泰国工厂,我们一定要防范和泰国人正面冲突,泰籍人违规犯法让泰籍人去查处,泰国人信佛,性情通常比较柔和,但思维单一,易冲动,激怒他后果很严重,或就是跟你拼命,有的甚至一枪要了你的命,尽管这么多年我没亲眼看过泰国人打架,但恶性斗殴和一枪毙命的事列也有所耳闻。在泰国17年,我们工厂还是比较幸运的,没有出现一件违规的事而被查处。记得2001年有一次,泰国海关稽查队近十人突袭工厂,表情十分严肃地要求我们所有人员原位不动,然后在各可以检查的地方仔仔细细稽查了几小时,结果一点事儿都没有,有惊无险。近几年泰国海关,劳动,警察,移民局等执法部门突击检查在泰中企的消息不时传来,大多企业被检查后结果都是平安无事,但个别中企公司就不那么幸运了,有个别事例虽然不大,但也闹得焦头烂额。


对于法律法规,通常说来只有学习和遵守的份儿,行业法规亦是如此,如能参与编制或研讨那就超乎寻常了。泰国有许多行业标准委员会,我们来泰之前,泰国电能表行业标准以日本技术为主导,作为后进生只能邯郸学步,但凭借我们出众的产品技术攻关和过硬的品质让他们刮目相看,于是,泰国标准委邀请了我们参与修改编制和研讨电能表行业标准,我们积极响应,工程师和我时常去参加研讨,行业法规按中国技术标准也适当进行了改编,目前泰国使用的该行业技术标准是根据泰国特色,结合中国、日本以及其他欧美国家技术的完美结晶,我们工厂在行业的地位因此而凸显。这是遵守本地法律法规,因地制宜融入当地,最后成为行业发展的贡献者的一个积极的案例。


2

吃透劳动法,管理有秘诀

相比外商经营企业法、工厂法这类入门级法规,泰国劳动法可谓是“必考题”,只要涉及到员工雇佣,一定绕不过这道坎。泰国人法律意识较强,很会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且劳动法一般都偏向被雇佣者,我们这里所说的法律意识即对劳动法的认知程度。从我们自身的经历以及这些年在泰国的见闻,在劳工法上栽跟头的企业数不胜数。对于泰国劳动法的宣传普及罗勇工业园的公众号之前多次翻译发表过,这里不赘述,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加班的解读。泰国劳动法规定员工一周工作时间为6天,每天8小时,加班时间不超过36小时,且需按照规定补偿加班工资。所以,完全吃透泰国劳动法并且合理运用法律规定对于企业经营是把双刃剑。

对于加班,泰中罗勇工业园内有些企业已经创新发挥到极致,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泰国人爱加班,意味着有更多的收入,他们觉得多得加班费很值得,如果每天仅获得标准日薪就基本hold不住他们,不长时间就会辞职。其次企业有需求,通常情况下,企业招录的员工越少越好,人多是非多,薪资和辅助费用也多。有些企业24小时运作,按中国人的思路就是三班四运转,这些企业适应了泰国人喜欢加班而因势利导排出了二班二运转,即每位工人每天上12小时班,其中8小时按日薪,其余时间按1.5倍计薪水,这样不仅省下了许多劳工,更省下了各种保险费用,还加快了运作效率,稳定了工人队伍。


何谓二班二运转?觉得有必要跟大家分享:

1. 分两个班。12小时为一班,24小时运转。

2. 每个班的员工轮流排休,如需要30个人上班,则需招员工35人,每天5人休假。

3. 每月15号和30(31)号转班,白班上8小时下班,休息8小时后再进行接班,也就是转班有一个班上16小时班。

4. 备注:员工一个月休息4天(基本能保障每周休一天);4小时的加班中,3小时可获得加班工资,另1小时为轮流吃饭时间;转班不一定是半月一次,有些企业是一周一次;每个月预先安排好普通岗位和技术岗位的休假表。


从第一次加班被拒,起初以为泰国人抗拒加班,但他们是愿意加班的,其实是方式方法的问题,首先是不能强制员工加班,其次最好通过泰方管理人员提前向员工普及加班政策和福利,最后,需要提前通知员工加班安排。利用泰国员工喜欢加班的心理加以引导,并合理发挥应用,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掌握了管理门道,尽管这样的事在管理企业中不算是大事,但这确是一种管理门道,分寸把握不对的话有可能要常去政府劳工管理部门报到了。


附录,外国人投资泰国所要了解的法律法规摘要:

一、主要投资法律:

《民商法典》 

《外籍人经商法》

《税法典》

《投资促进法》

《劳动保护法》

《外籍人工作法》

《海关法》等。

二、主要贸易法规:

《货物进出口控制法》

《关税法》

《外商经营企业法》

《出口商品标准法》

《反倾销和反补贴法》

《直销贸易法》

《外汇管理法》

《商品竞争法》等。

 

                    (未完待续……)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