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 ---2018年泰国经济展望

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 ---2018年泰国经济展望

Tuesday, Jan 30, 2018 0 comment(s)

经济总结和预测

2017年,泰国经济发展好于预期,GDP增长估计超过3.5%,出口和国家投资拉动经济发展,旅游业表现强劲,民间投资和民间消费不太理想。以副总理颂奇为代表的经济管理团队,在年底的内阁调整中没有太大的调整。

2018年是泰国的选举年,政局变化最终将有两种结果,并带来不同的经济形势:

第一种情况是,军队力量继续长期主导社会发展,可能性达60%,泰国经济增长会出现短期不悲观长期不乐观的情况,未来泰国的GDP增长会稳定在3%左右,也可能上升到4%

第二种情况,政治力量多极化格局短期内明朗化,未来两年政局将再次洗牌,如果为泰党为核心的改革派有机会重新主导社会发展并稳定下来,泰国经济增长会出现短期悲观长期乐观的格局,未来两年经济增长可能降到2%,长期经济增长可能达到6-8%,因为泰国经济在东盟一体化、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工业革命等机遇来临之际,还有太多的产业潜能没有释放出来。

形势分析

现在预测经济增长非常难,早期经济发展四个阶段非常明显,新世纪以来,受到互联网经济、新经济的影响,经济波动大,没有规律可循,只能做短期预测,而且很难预测准确。 

泰国经济长期的发展前景,关键看泰国能否抓住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这个时代机遇包括东盟一体化、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新一波产业革命,比如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制约泰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政治制度和政局稳定。

政治决定了泰国经济的发展,包括长期发展和短期发展。现在仍然是泰国社会的过渡期,政治结构和政治制度都处在大变革时期。2018年是政治年,也是关键年,泰国的重心将从最近两年的经济规划转向政治规划,2014年军事政变的政局走向和过去一年多的最上层政治力量结构变化,将在2018年的选举年(不一定真的选举)进行复杂的叠加,政治最高层力量、军队力量、政党力量(为泰党、民主党和小党),以及还没有名字的民间力量的互动发生诡异的变化,为泰党目前处在潜伏期,其动向值得观察;同时,作为外部力量的大国力量的影响也将进一步复杂化。

过去一年,泰国总体政治力量有回到多极化的趋势,体现在目前主导泰国政局的力量--政治最高层的影响力和军方力量的结合,有分裂的趋势。各种政治力量内部的凝聚和裂变,最终是否能重新快速形成新的主导社会的政治力量,由哪一方主导泰国的政局,尚待观察,也很关键,左右着政局和政治制度的变革,也牵动泰国未来5年到10年的经济发展前景,重要观察点在泰国新年前后可能就会出现。 

最后,在新年来临之际,易浦投资国际化团队祝福中泰两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祝福中泰产业合作成功共赢!祝福更多中国企业成功落地泰国,生意兴隆!祝福所有朋友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