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 ---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2)

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 ---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2)

Tuesday, Jan 30, 2018 0 comment(s)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2


 第二、农村包围城市模式

  1.模式界定

  该模式是指注重建立和开发自己的技术体系,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海外收购目标市场明确,即先占领发展中国家市场,后攻克发达国家市场。

  2.典型案例

  该模式的典型代表包括华为、中兴等。

  华为是农村包围城市模式的典型代表,其国际化路径是从俄罗斯起步,然后向非洲、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国家进发,在这些农村市场建立好根据地以后,再挺进欧美发达国家。2013年华为全球销售额达2390亿元,约65%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华为的农村包围城市模式,是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较为成功的一种技术导向的模式。不过,由于欧洲和美国的企业一直占有高科技领域的统治地位,所以华为的走出去仍然遇到了一系列的障碍。如何进行技术创新又避免知识产权纠纷、如何对发达国家政府进行公关和游说等事项是华为等企业未来考虑的重点。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易浦评论:

无论是做制造的企业也好,还是做数据的企业,还是做其他行业的企业,其实应该选择对自己更为有力的,难易程度自己能够承受的一个切入点,就是市场。到底是选择从美国进入,还是从欧洲进入,或者是在东南亚,或者在其他地方进入,这个切入点选择得对与不对,也会意味着你未来的国际化道路是不是平坦。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