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 ---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3)

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 ---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3)

Tuesday, Jan 30, 2018 0 comment(s)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3


第三、借船出海模式

  1.模式界定

  该模式即通过并购国际知名企业的某个部门,以获得其成熟的品牌、技术、渠道等资源,从而实现企业的国际化。

  2.典型案例

  该模式的代表包括联想、吉利等企业。

  2005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跨入世界500强行列。此外,联想计划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向全球手机厂商进军。2010年吉利通过收购沃尔沃,不但提升了自身的品牌知名度,而且获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经过多年整合,目前联想和吉利的经营业绩都呈现出增长趋势。

  借船出海模式并不具有普适性,此类蛇吞象并购案对企业要求非常高。首先,必须有充分的资金储备和通畅的融资渠道,以保证从并购开始到并购完成直至整合运营整个过程的资金需要。如吉利并购沃尔沃的融资过程中一直都有政府支持的影子。其次,并购完成后,企业必须寻找到双方在文化、品牌等方面的平衡点,才能实现较好的融合。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易浦评论:

用公司愿景和战略需求,确定企业组合模块中缺失的那一块,包括位置、盈利能力、规模、能力、客户、员工、产品、服务和技术等。一定要注意的是,要避免并购一家公司同时满足多项需求。在确定并购目标之前,有几个重要工作要准备好:1. 为筛选收购对象指定基本标准。2. 集中精力做市场调研。3. 提选自己的细分市场。

全球化成功来自本地化行动。最重要的是做好两个沟通:一个沟通是和美国的主流社会、目标客户的,要以美国人听得懂的方式去沟通,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沟通是公司内部的沟通,理解公司全球化的战略与要求,同时跟总部做好沟通,保证总部了解美国市场的进展与需求,从而保证资源投入与支持。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