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5)

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5)

Tuesday, Jan 30, 2018 0 comment(s)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5


  第五、海外战略资源获取模式

  1.模式界定

  该模式是指为了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大型国企寻求海外战略资源的并购。战略性资源匮乏已经成为制约世界各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在这种大背景下,企业走出去获取海外战略能源和资源已成为许多国家的能源战略。

  2.典型案例

  采取此种模式的多为国有大型企业,比如三桶油等。

  以中海油为例,自上市以来中海油进行了十余起海外能源并购,其中20132月对加拿大尼克森能源公司的收购,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收购,总成本约194亿美元。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指引下,相信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在石油、天然气、矿石等领域走出去寻找新资源。

  出于对战略资源重要性的考虑,海外市场普遍对中国国企的并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严格审核,这也是造成国企海外能源并购屡屡失利的重要原因。如中国铝业增股力拓、中色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稀土矿业公司等均以失败告终。

国有企业目前是海外战略资源并购的主体,民营企业的活跃度也有所提升,如正和股份、风范股份、亚星化学、海默科技等都积极进行海外能源并购。如果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进行海外战略能源的收购,在有效规避政治壁垒的同时,民营企业可获得资金优势,可谓双赢。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易浦评论:

越是战略资源,越是敏感,越要考虑共商共建共享,通过产业链整合,找到合适的当地合作伙伴,以合适的合作模式和商业模式,步步为营的推动。

鼓励民营资源型企业海外并购,合理的分散布局目标区域。国有资源型企业的海外并购在东道国受政治干预强,而民营企业中川国际、沙钢、紫金矿业等在海外并购时来自政治方面的干扰较少。积极促进我国民营企业的资源类海外并购。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放宽政策,让企业以自己的商业判断自主地开展海外并购。其次,中国企业要扩大选择并购目标的区域,而目前澳洲、北美洲、非洲等资源丰富的地区出现中国企业的身影,但就地理位置而言并不理想,除俄罗斯外,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并购项目却非常少。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