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情播报:上半年出口总值同比下降/政府拨款刺激出口/创新能力排名指数上升......

商情播报:上半年出口总值同比下降/政府拨款刺激出口/创新能力排名指数上升......

Wednesday, Aug 28, 2019 0 comment(s)

1
上半年泰国出口总量同期下降2.91%


今年上半年,泰国的出口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91%,出口总值1130亿美元,同期贸易顺差39.4亿美元。泰国6月份出口连续第4个月下降,主要原因包括全球经济放缓导致的需求疲软,美国和中国之间持续的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以及油价下跌,泰铢大幅升值等等。泰国商务部最近发布消息6月份海关出口货物清关处于下降状态,同比下降2.15%,至214亿美元,5月份,4月份和3月份分别同比下降5.8%,2.6%和4.9%。对大多数市场的出口继续下滑, 6月份对中国的出口同比下降14.9%,对美国的出口下降2.1%。6月份进口下降9.44%,至182亿美元,贸易顺达32.1亿美元。泰国商务部经贸官员表示,6月份的贸易下滑显然是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贸易战的结果,因为泰国是中国的一个关键供应链,全球油价下跌也导致大多数相关产品的出口价值下降。


2

泰国政府拨款9.54亿泰铢刺激出口



日前,泰国政府批准从国际贸易促进基金会(ITPE)中拨款9.54亿泰铢,用于刺激疲软的出口。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举办国际路演,展会等项目,帮助泰国企业开拓市场。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表示,将召开公私部门联合协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商谈应对出口疲软的解决方案。
截至今年6月,国际贸易促进基金可用资金为11.79亿泰铢。该基金理事会还批准了205个项目,主要用于增强泰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加快推进RCEP在今年内达成协议,重启欧盟-泰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3
泰国创新能力指数排名上升至第43位


2019年7月24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2019年全球创新能力指数排名,泰国排名第43位,比2018年上升了一位。其中,泰国的创新投入指数排名从去年的第52位提升至第47位,创新产出指数排名从去年的第45位提升至第43位。
在全球创新能力指数参考的众多指标中,泰国在科技产品出口(排名第8位),投资者保护(排名第14位),市场投资(排名第10位),高科技产品进口(排名第12位),营商环境(排名第20位),劳动生产率增长(排名第14位)等指标方面有较好的表现。
泰国高等教育部部长素威表示,此次创新能力指数排名的提升,反映了泰国政府推动创新发展的决心,也为投资者,初创群体和企业家们树立了信心。创新将有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推动国家的不断发展。


4
6月泰国工业生产指数同比降至29个月来最低


泰国工业经济办公室表示,6月泰国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5.54%,为近29个月以来最大降幅,第二季度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也随之下降2.64%。
汽车及引擎产业是影响工业生产指数下降的主要产业。受国内消费需求降低,金融机构谨慎审批汽车贷款等因素的影响,6月泰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8.52%,国内销量下降2.1%,为近30个月以来首次呈现负增长,汽车出口量则仅增长2.4%。

此外,橡胶制品,石油,硬盘,珠宝等产业也遭受国内消费需求降低及海外订单减少的影响。


7月泰国失业率0.12%


日前,泰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7月就业情况报告,指出7月全国就业年龄人口3809万人。其中,就业人口3762万人,失业人口43.6万人,季节性失业人口为3万人,总失业率0.12%。
在就业人口中,农业就业人口1195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64万人,大部分是粳米,橡胶种植户; 非农业人口2567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37万人。非农业就业人口减少最多的产业为批发和零售业,就业人数增加最多的产业为酒店及餐饮业 


6
上半年泰国新注册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


泰国商业部商业发展厅副厅长索拉达日前表示,今年1- 6月,泰国新注册企业所属的前三大行业为建造业,房地产业和餐饮业,新注册企业数量超过38222家,同比增长2%。商业发展厅预计,今年全年的新企业注册数量将为7.2万家。

今年6月,泰国新注册企业数为5586家,同比减少838家,下降14%。索拉达认为,6月份新注册企业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国家经济前景缺乏信心,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预期。


7
中国或加大对泰国地区制造业的投资以应对中美贸易战


未来十年,中国将加大对泰国地区制造业的投资,因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BRI)将全球供应链重新定位到东盟,以应对与美国的贸易战。一位泰国政治家作出了上述的预测。他在朱拉隆功大学的一场活动上发表讲话时表示,随着中美贸易冲突的持续,最重要的影响是全球供应链向东盟地区的重新调整对于在华外资企业和寻求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来说,尤其如此。目前,“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这为寻求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创造了一个富有成效的商业环境他说,随着中国企业受到美国关税和制裁的影响,BRI的下一阶段将重点放在重新调整从中国到东盟地区的制造业供应链根据CIMB东盟研究所(CARI)题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东南亚”的研究,从2013年到2018年,有7370亿美元的BRI相关资金流入东盟地区。



8
泰财务部:拟每人发钱1500铢旨在刺激旅游经济发展


泰国财务部部长近日公开了制定刺激经济措施的进度,目前尚未确定提交到内阁的具体时间对于刺激经济发展措施的制定,当下考虑的措施为刺激旅游,将对前往外府旅游的游客每人发款1500铢,该项举措已经和旅游局商议谈论完毕,双方对此表示同意该措施的可行性。目前需要财务部经济办公室与旅游部门商议应该以何种形式推行

外府旅游每人发钱1500铢的措施此前内阁方面就已经在考虑,预计该项举措预算为150亿铢。发钱的限制条件为年龄满18岁的泰国公民,预计有1000万人满足条件,财务部将1500铢打到其电子账户,可在规定的55个府内消费,从而刺激地方旅游经济发展。本月最后一周,财务部将把此政策提案提交到税务部,预计会有更加清晰的政策发表


9
曼谷Bang Sue高铁站商业区进入招标将成为未来房地产发展新趋势


泰国国家铁路公司(SRT)代理总监日前表示,中央帕坦纳集团(CPN)和曼谷高速公路及地铁公共有限公司(BEM)将加入竞标,希望赢得Bang Sue高铁站(Bang Sue grand station)商业区的开发权,该商业区价值超过110亿铢。根据TOR的条款,该项目必须是一个集零售,酒店和办公于一体的综合项目。签署开发该项目的合同将属于“公私合营法”,并遵循建设-经营-转让或BOT的概念,这意味着私营企业必须设计该项目,筹集资金进行开发,并在项目建成后管理该项目。他说,合同将为34年:头4年用于建设,其余30年用于管理该项目,之后将移交给SRT.CPN  在开发商业领域拥有长期经验,而BEM则对业务多元化感兴趣。我们相信这两家公司今天将加入竞标.SRT预计该项目将在2021年完成,大约与Bang Sue Grand站开始运营的时间相同。

SRT已经开始建设Bang Sue Grand Station,并有一个总体规划,将2325莱发展成为一个智慧城市综合体,包括商业建筑,体育综合体,国际展览中心和住宅区。该项目预计投资价值1500亿铢。

(本文出自泰中罗勇工业园)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