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7)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7)

Friday, Nov 3, 2017 0 comment(s)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笔者按

“建在泰国的工厂,远离中国总部,异地管理成本无疑会增加,如何控制工厂成本,最大限度获得投资回报,这是工厂管理团队责无旁贷的责任。”

成本之重,创业之殇

泰国是一个中等发达的市场经济体制国家,曾经的亚洲四小虎之一,只是上世纪97年经历了严重的金融危机打击,经济进入了短期的衰退期。我们2000年前来投资建厂,国民经济尚在恢复中,对于初涉泰国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一方面,经过金融风暴的冲击后泰国各行各业重新洗牌,百废待兴;另一方面,制造业受此牵连,折戟沉沙,制造成本居高难下。故此,成本管控,对于一家在泰国尚未打开市场的企业来说乃是重中之重。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控制成本事无巨细,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当年我抵达曼谷后,资讯匮乏,靠几个朋友推荐或是从几份华文报纸上寻找项目落脚地,根据这些线索,在10天左右的时间内马不停蹄地调研了十几个区域的厂房。综合区位优势、便利度、安全感、适配性、租赁价位等多方考量,最终选择了Bang Bon区一间废墟似的厂房,该厂区面积7000余平米,但可用于车间、仓库、办公、餐厅及住宿的建筑面积不足2000平。

尽管厂房破旧不堪,厂区杂草丛生,但租金便宜,仅10万铢/月,然后花了300多万铢进行了修缮,内容包括厂房立面砌砖墙、吊顶、地砖铺设、厂区道路铺设、卫生间整修等等,许多修缮和整理都是我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们舍不得去外面租赁公寓,办公室、宿舍、厨房及餐厅都挤在一间小平房里,盥洗在平房的外面,“以厂为家”、“就地食宿”的艰苦创业环境是现在入驻工业园享有全方位服务的企业无法想象的。由于项目落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需要时间沉淀,经营的压力全部压在成本控制之上,所以主要设备采用了总部工厂整理之后的旧设备,故工厂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大,属于轻装上阵。话说,正是有了当年海外创业时的艰辛,集团领导才萌生了建立工业园帮助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国门的想法。

节省有道,经营之商

说到工厂生产成本控制,其核心是料、工、费的控制。远离祖国大本营的异地工厂,管理难度大于国内总部工厂,我们的做法是每年都有目标成本预算和控制目标,通常情况下不得超越预算,有特殊情况则再报批和修正,几年下来,泰国工厂的成本控制几乎都在预算控制范围。

1. 料:开源节流,科学止损

材料、零部件在成本体系中比重最大,随便报废几个零部件就会远超工薪成本。再者,泰国当地缺丰富的供应体系,一旦损坏零部件运回国内修理得不偿失,那么意味着报废。为此,我们对每个工位工序都制订了严格的原材料、零部件、辅料的损耗定额,且与员工月度收入挂钩考核,超过损耗标准扣薪水,反之奖励。我们要求工人必须熟练掌握技术之后才允许上岗,即便做工慢也不得超额损耗,真有零部件损坏的那就换零配件,并最大限度修理,要报废也只能是少量的零件。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2. 工:因司制宜薪酬体系,泰国人资优势凸显

如何控制工资成本兴许是泰华界最具争议的话题,我们刚来泰国的时候,泰国政府规定的工人工薪最低标准是每天165铢,看数字似乎很低,但从劳动效率上来讲,却远远高于国内。许多中企管理者说,一个中国工人可以抵上三个泰国工人的效率,故许多企业宁愿从国内委派工人也不愿意招录和培训泰籍工人。其实这也并不绝对,有效地降低工薪成本还是取决于企业的管理定位,我之前说过的推行以计件制为主体的薪酬体系就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泰国最低日薪已调至300铢以上,同样,国内这几年物价飞涨,工薪也是水涨船高,我们做了统计,杭州工厂普通工人的人均月薪高达5000元,而泰国工厂仅4000元左右,这么一看,泰国劳动力优势就凸显。还有,泰国规定企业支付工人的社会保险费用最高不得超过750铢每人每月,国内规定支付工人薪水约40%以上,这一点,泰国的人工成本又明显低了。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3. 费:日常费用高企,税费透明合宜

工厂费用这块,首先说说税赋,泰国所得税20%,享受BOI政策期间全免,中国所得税25%,高新企业15% ,泰国增值说7%,中国17%,从税赋上看泰国优势明显。融资成本低于国内,但其他的一些诸如建安、物料采购、日常支出等等费用几乎都远远大于国内,这是作为异国投资无可奈何的遗憾。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单纯从工厂成本角度来看,泰国建厂的优势甚微,但综合投资回报,优势又凸显。我们通过传统优势产能转移,国内腾出了空间用于产品升级换代,而在泰国不仅打开了市场,而且还占有了三分之一市场份额,每年的净盈利可观。我曾经作过调研,许多投资泰国的中企都类似情况,罗勇工业园一家企业的总经理说过,该工厂的综合成本或比国内总部工厂高达15个点,但其盈利水平却是集团内最高的,听罢有些纳闷,但仔细探究又在情理之中,原来该泰国工厂制造了总部工厂无法获得的高端产品订单,所谓高端,它的制造成本自然会上升,而售价当然也就不菲了。另有一家工厂,泰国工厂的成本比国内约高10个点,但泰国建厂后与客户的距离缩短了,反应速度增快了,质量技术交流畅通了,而产品的销售也就呈几何级爆发式增长,企业的收益大幅增长。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资财费用,不可小觑

1. 汇率是把双刃剑 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对的是更复杂的经济形势和金融环境,异国工厂的汇率风险、汇兑损益是一个绕不开的严峻话题,预测不到位,控制不当,对策不力,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一不小心就因汇率涨跌化作青烟一缕。我在泰国17年,泰铢兑人民币最高约4.5比1,最低约5.6比1,目前基本维持在5比1,而这么多年平均下来也就差不多5比1。所以,在国际货币中,泰铢汇率相对还算是比较稳定。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货币的涨与跌,从来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在泰国,假如进货与出货都在境外(二头在外),进出口可以对冲,其汇兑损益相对平稳;如果在泰国采购和销售,汇率影响相对也较小;其他形式的经营,汇率风险相对较大。我们的泰国工厂,主要原材料零部件从国内进口,而主力销售在本地市场,泰铢下跌盈利能力就随之减弱,影响非常大,对此我们非常关注和把控。2015年军政府上台不久,泰铢曾一度暴跌,泰中罗勇工业园几家相关企业的总经理叫苦连天,有几家年度预算的盈利因货币暴跌而消失,损失巨大。而那时有几位欲前来泰国投资的企业家,瞄准了当时泰铢贬值的大好时机,毅然决然地迅速出资购置土地,原先预算的地价、工程造价等等,不知不觉中降低了10个点,赚翻的节奏。

2. 金融属地化 成本更低廉

大部分中国企业,在国内资本运作如鱼得水,堪称高手,但在境外,严重缺乏这方面的运作人才和经验,很难有作为,这也是跨国投资的硬伤。泰国工厂,所涉的货币至少有泰铢,人民币和美金,工厂运营中如何进行货币结算,货币资源的配置也是体现工厂盈利能力的重要一环,值得研究和把控。海外工厂作为外向型的企业,务必更多的关注世界、中国与投资国的政治经济形势,预测经济发展趋势,学习专业金融知识,提高资本运作能力。

泰国的融资成本相对国内要低,这是大多数中企有融资实践后的共识,泰国金融市场更接轨国际市场,包括两家中资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比比皆是,泰国本地银行也是实力雄厚,金融机构竞争激烈,服务一流,融资成本低廉。我们在泰国首次本地融资实践是2005年,当初投资资本不大,通过几年的积累已初步形成了扩大投资的能力,经过对两家本地大银行的比较,我们选择了汇商银行贷款,利率比国内低多了,自我积累加上本地融资支撑,才得以在工业区购置地块和建设新厂房,这是一个跨越性的标志。

对于国内还是泰国融资,我一般建议在泰国本地,一是利率低廉,二是尽量在本地消化资本,以避免过多的汇兑损失。

结语

正因为我们经历了海外创业的艰难困苦,泰中罗勇工业园的成立初衷便是帮助企业减少风险,成功投资海外。自2005年成立以来,以累计吸引超过90家中资企业入驻,其中大部分企业在工业园站稳了脚跟。虽然面对泰国生产要素成本比中国略高这个事实,但是真正融入泰国社会,完善管理制度后的中资企业的整体成本与国内相当甚至低于国内。与此同时,泰国拥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投资优势和区位优势,投资泰国带来的市场先机、机会优势将给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华立集团以及罗勇工业园内众多的小伙伴便是最好的证明。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Related Articles: (7)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