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5)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5)

Friday, Nov 3, 2017 0 comment(s)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精雕细琢的泰国人,有口皆碑的泰国制造

泰中罗勇工业园有一家企业的总经理曾经跟我说过,“工厂内泰籍员工心眼少,好管,要他做的事只要交待清楚,他会一板一眼做好,不会偷工减料"。这句话说得有道理,泰国工人缺乏创造性能动性,相对说来不会动歪脑子使坏心眼,也不会打擦边球,车间里那种简单重复性的工作做的一丝不苟。那么,如何精细化管理呢?如何让泰国人一板一眼做好?关键是“要交待清楚”!这一点,我自己也有切身体会。

“栽烟烟”不是随口说说的

初到泰国那会,我们就发现从国内带来的工艺文件太简单扼要,泰国工人看了一知半解无从下手,手把手,打哑语当然也是不得要领。泰籍工程师跟我们说,技术资料事无巨细,每一个工序步骤的动作过程分解,工装工具的使用说明,零部件配置,辅件配件安放,清洁卫生要求等等都要描绘的清清楚楚,一定要让泰国人一目了然,看了就能掌握要领,就能操作。为此我们花了大量时间来细化改编与审核操作指导书,中泰技术员都觉得可行了,才由秘书和中方技术员一起翻译成英语,接着秘书和泰方技术员翻译成泰文。我们把文件粘贴在工位的上方,每位泰籍工人人手一份,还把零部件的照片和实物用中英泰文标注挂在醒目位置的墙上,许多泰籍工人将操作指导书拿回家死记硬背,然后按指导书上所写的要求不折不扣精雕细琢,不偷工减料,尤其是那种直观上检查不出(隐暗部位)质量问题的工件几乎没有流转下去的。生产线上的检验员也是按指导书认认真真,一板一眼的检验,不符质量要求的一定剔除或返回,开检验单和计算质量指标达成值也是不折不扣。泰籍工人很尊重检验员的检查,有小疑问或小问题就及时沟通和解释,不会发生因检查判定有误而引起的红脸甚至吵闹。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题外话: “我一直以为,工厂内的质量管理员,品质检验员以及工艺纪律检查员等岗位必须得泰国人来担当,检验单,检查单以及各种罚单一定要由泰国人开给泰国人,道理很简单,一是泰国人之间没有沟通障碍,没有文化隔阂,二是中国人开罚单开着开着或就有可能开成“城管式罚单”,很容易让泰国人接受不了而闹矛盾或纠纷。”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精益求精的工匠品质让泰国制造值得信赖

建立ISO质量管理体系,在国内似乎早已信手拈来,但在当年的泰国工厂,却遇到了基础文件细化,中英泰语言转换,灌输与落地等困扰,我们特地请了顾问老师,三天两头听课学习,先让自己融会贯通,然后着手编制文件。这些文件比国内的更繁琐复杂,每个环节严丝合缝疏而不漏,直到泰国工人一看就会怎么做,你只要写的够细致,讲的够明白,别担忧泰国人做不好,他们会比你想象的做得更好。

不仅是工艺文件需要做到事无巨细,其他工厂管理制度,生产纪律,绩效考核以及工人举止行为规范都需注重细节。泰国人一丁点儿小事一个文件,工厂里“文山文海”,他们做文件那个认真仔细的劲儿简直是不可描述,文件质量自然也就无可挑剔,一大叠厚厚的文件,装订的井然有序,煞是精致美观,每个文件每页面都要负责人签字,签字签到手抽筋不算,还生怕何时被卖掉都不知道呢。

工厂管理的精细化与工人作业的一丝不苟相得益彰,生产的产品有口皆碑,企业的经济效益自然也就扶摇直上。坊间有一种说法,泰国制造的商品质量一般都比中国的好,售价也比国内工厂的高,这是事实。泰国人的精耕细作已成为产品质量的保证,我们泰国工厂生产的产品,主要零部件跟国内一样,但综合质量指标检测往往优于国内总部工厂,在泰国四家同类产品的本土企业中排名第二,其售价无论是泰国销售还是出口其他国家,都比国内生产的高。我记得当年出口菲律宾的产品,泰国生产的就比中国生产的高出每个一美金。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四年前,有一位中国老板从国内带回曼谷一台SONY微单相机,我一瞧Made in Thailand,日本品牌,泰国制造,中国销售,这并不奇怪,日本人投资泰国,除了看中其制造和营商环境之外,就是看中了泰国工人一丝不苟的从业素质。近几年,诸如相机、打印机、复印机之类的日本精密加工产品纷纷移到泰国制造,为此,其产业链上的近十家中国企业也投资落户了泰中罗勇工业园,日本人善于精细化管理,日本品牌商品的精致度,正好吻合了泰国人慢工出细活的秉性,泰国外来投资60%来源于日本,“泰国是日本制造业的后花园”这句话不无道理。

Related Articles: (7)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