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3)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3)

Friday, Nov 3, 2017 0 comment(s)

属地化管理,最大程度的启用泰籍人

当初我只身一人来到曼谷,两个月内又陆续来了三位年轻小伙伴,之后的两年内总部又委派了三位,泰国工厂就由七位国内童鞋起步筹建、开业、经营。来泰之前的工艺设计和实施方案就按人员属地化编制和规划,可想而知,经营一家境外工厂,前后仅来了七位国内委派的童鞋,精炼的不要不要的,说真的,多委派一位国内人员就是多增加一分成本。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招兵买马,成就功勋与荣光

第一位招聘的即是房东40岁左右的未婚公子,英泰语超好,中文也还可以,从事行政兼秘书,两年后转任销售,为公司服务了15年,据说前年刚离开公司。

第二位到岗的是司机,清莱大山深处93师云南人后裔,手握山民打工证,心怀“泰国梦”来到曼谷,看到我们的广告而应聘,这位平实的小伙子在公司兢兢业业服务至今,前几年已转岗到销售助理,如今过着有房有车有妻儿的殷实小日子。

第三位是泰国地方电力局年逾60的退休工程师,担任技术品质顾问,偶们尊称他为“阿张”(教授的意思),英泰语非常好,为工厂的正常生产和市场开拓立下了汗马功劳,前几年已光荣了,很是怀念他。

第四位是行政人事经理,这一岗位人员尽管变更了多次,但一直是泰籍人担任,时间最久的一位也有15年了,至今还在此岗位上任职。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本文作者和工厂经理的合影

主要管理岗位到任后,立即着手招录普通工人,半个月内第一批60几位工人到岗,车间内所有的工人均是清一色泰籍。

任人唯贤,实现全面本地化

在磨合期,尤其是流水线推行计件制薪资的同时,我们确定了一位平时比较积极和热情的泰籍小伙子为班长,他像模像样地当起了班组负责人,从岗位人员的调配,操作培训到生产指标安排,流水线节拍掌握至生产纪律执行,员工考勤等等无所不管,且井井有条,而他自己也在生产线的第一个岗位上操作,实际上又起了个领头羊的作用。

启用生产骨干的泰籍小伙作为班长后,让我们尝到了泰国人管理泰国公司的甜头,在几十名工人中我特别留意了工厂经理人选的培养。工厂开业一年多后,果断提拔一位在关键岗位上技术掌握最好,工作积极肯干的高中毕业的泰籍小伙子为专职工厂经理。他上任后,凭借善于与员工沟通的优势,周密安排工厂各项生产指标,车间生产效率、产品品质、现场管理都有效的得到提高,工厂面貌焕然一新。前几年我去工厂看他,他仍在工厂经理岗位上任劳任怨地干着。当夜,我在微博上留下了这段文字:“他朴实的像一块石头,温和的似一地柔光,他从普普通通的岗位做起,平常中透出领悟力,平凡中显现执行力,从生产工人中脱颖而出走向经理岗位。他务实低调,任劳任怨,用自己的点点滴滴感染每位工人。”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第一次员工大会

至此,工厂从普通工人到一线管理人员,从班组长到工厂经理全都是泰籍员工,几乎完完全全依托泰国本地人运营管理,原先国内委派的工厂经理转任到贸易公司总经理,公司也就多了一项中泰贸易业务。

题外话,总部委派了不多的中国籍管理骨干,至2006年在泰国组建了仪表工厂、贸易公司,工业园公司三个团队,2007年华立总部给予本人以创建优秀团队奖,这大概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看中的荣誉,很有成就感。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工厂经理接受浙江卫视采访

我以为,泰国工厂属地化,最大程度启用泰籍人的梯度是:

第一批: 普通工人,检验员,班组长(基层骨干),工艺纪律检察员,行政人事人员,财务人员,物管人员等等。

第二批: 培养技术工人,修理工,工厂经理(车间主任),技术员,销售助理及其他管理人员

第三批: 公司核心层乃至高管。

公司可以定一个指标,中方工人和管理人员逐年下降,每年下降多少,最终配置多少以工厂可控为原则。

Related Articles: (7)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