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1)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1)

Friday, Nov 3, 2017 0 comment(s)

2000年8月7日凌晨时分,蒙蒙细雨中悄然踏上曼谷雨季湿润的街面,异国他乡的创业从此拉开了序幕。接下来的日子便是查找各种资讯,察看各类厂房,最终在曼谷Bang Bon区租赁了一间破旧不堪的废墟厂房,然后立即着手车间工艺布置,请人简单修缮,安装调试设备,申领资质证书,招工培训上岗,一切紧锣密鼓,当年11月25日,基本完成了符合仪表生产工艺要求的车间装修和布置,懵懂中启动了生产线。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Bang Bon区老工厂

当年的我们很“泰囧”

生产线是如期启动了,但如何管理泰国工厂几乎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们按照中国人那种管理模式和思路,培训泰国工人,布置生产任务,一切按部就班。然而渐渐发现,泰国人很是懒散,上班嬉笑打闹,做工迟缓磨蹭,听收音机,唱歌,吃零食,趴在桌上打瞌睡……无所不用其极。中方管理人员在现场则稍有收敛,反之甚至有睡觉的,直接席地而睡的那种。泰国工人的口头禅是“斋嫣嫣”,心凉凉,慢慢来,另一边的我们却心急火燎,这就是传说中的“拿一天薪水撞一天钟”吧。

以身作则 vs 无动于衷

因为没效率,我们急得不行,无计可施的我们只能照搬国内那套做法,管理人员带头,以身作则,撸起袖子自己干,生产线上哪个工序慢了就盯在那与工人一起干,看看效果不咋地,就想当然地坐在流水线第一个工位上亲自动手实操,心想组装好流转下去的工件你们总该按我的节拍时间做完流下去吧,但事与愿违,效果仍不理想,后面工序还是渐渐地积压起来。我们在车间里身体力行的像中国工人那样埋头苦干,泰国人却莫名其妙地看着你,我们不知道他们为啥这样看着,也不知道他们心里想着什么,估计他们也不明白我们的苦衷和无奈,一切都无所适从。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在随后的管理过程中,我们发现从总部带来的工艺资料、操作指导书泰国工人领会不了,操作要领无法掌握,手把手教也不会,语言障碍无法沟通,泰国人一脸懵懂,我们一脸无奈。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第一次送往荷兰的产品KEMA质量认证居然没通过,简直满脸的崩溃。当初几乎没中国制造业投资企业,没有前车之鉴,孤立无援,一筹莫展。

壮志雄心 vs 水土不服

工厂启动不久,好不容易获得出口菲律宾的订单,眼看交货时间临近,但还有一大堆的活还没干好,那天准备出货的集装箱都停在工厂操场上了,出于无奈,就急急忙忙发通知要求全体员工晚上加班,晚餐过后到了车间,结果空无一人,根本无人响应,我们口呆目瞪,真是大写的泰“囧”。

第一次要求加班不成也就算了,随后的日子甚至还被工人投诉了好几次,泰国工人深谙法律条款,稍微有点不爽就投诉,我自然也就一次次被约到政府劳动部门接受质询,受教育,责令改进。

初来乍到泰国,第一次喝上酸辣的“东阴功”,简直“酸”入骨髓,“辣”不堪言,对于吃了半辈子清爽杭帮菜的我而言,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这简直就是“黑暗料理”,还“国汤”呢。偶从小就怕热怕湿,泰国的气候闷热潮湿,根本无法适应,发热,上火,身上各种水土不服症状,酸辣吃不好,天热睡不好,工厂的囧事还一大堆,初来乍到的泰囧日子不好过啊。

Related Articles: (7)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