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4)

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4)

Tuesday, Jan 30, 2018 0 comment(s)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4


第四、品牌共享模式

  1.模式界定

  通过合资公司的形式,将自己不知名的品牌与国际知名品牌结合起来,从而打开进入国际市场的大门。

  2.典型案例

  以该模式的早期实践者TCL 为例。2003年,TCL与汤姆逊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简称TTE,其中TCL持股67%。按当年全球彩电销量,TTE成立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彩电厂商。2004年,TCL与阿尔卡特成立合资公司(简称TAMP)。TAMP成立后,TCL手机全球排名将由15位上升为第7位。然而,TCL并购汤姆逊及阿尔卡特并没有实现公司预期的效果。究其原因,至少有以下三点:首先,并购整合的失败;其次,对先进技术和品牌定位的判断失误;最后,对各种整合成本的低估。

采取品牌共享模式的企业多为获得海外的品牌、技术及市场等资源。此种模式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以下几点:首先,合资伙伴的选择上,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发展战略,竞争优劣势等因素审慎确定合资伙伴的选择标准。其次,并购前进行全面深入的海外市场调研,对市场需求前景有准确的预判、对合资对象的技术适用性、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做到全方位把握。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易浦评论:

收购软实力的企业比较重要,我们蓄积国际化更需要品牌渠道,有很多品牌不是一天、两天能够一蹴而就的,是经过几十年的沉淀,成为消费者的一种记忆,才会成为一个品牌,所以我们去收购这些渠道和品牌,相对而言它的风险就会少得多。

这是一个资源全球配置的时代,企业在并购时应该看重的是对象的能力、人才,企业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人才的国际化。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