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6)

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6)

Tuesday, Jan 30, 2018 0 comment(s)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6


第六、战略股权投资模式

  1.模式界定

  该模式是指以主权财富基金作为投资主体,采取股权投资等形式进行海外投资。

  2.典型案例

  2007年我国成立了中投公司,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成立中投的初衷是为实现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截至2013年末,中投总资产大约6500亿美元,其中,境外投资总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从中投的全球资产配置来看,既有股票和债券,也包括资源能源、基础设施等长期资产直接投资。

  经过7年的磨练,中投在投资方式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已经日臻成熟,2013年中投的海外投资收益率超过8%。不过,中投的长期资金来源机制仍不完善。国外主权财富基金一般都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如使用财政盈余作为法定资金来源的挪威、使用石油收入的中东的科威特和阿布扎比等;中投的投资资金来自于外汇储备,从成立之初至今,共获得国家三轮资金,除注册资本外,获得约490亿美元的国家注资,但迄今为止,中投尚未建立长效的注资机制。

据悉,中投目前正在开展中资企业海外投资与合作情况调查工作,准备研究与国内企业海外合作的方式。这或将成为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条新途径。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易浦评论:

以中科招商、中民投等为代表。中科招商通过上海自贸区以股权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的方式走出去,打造全球创新中心到中国的双向直通车。中民投则代表了中国民营企业(资本)集群式走出去的发展模式,以财务投资或战略投资的方式逐步介入传统能源、交通、电信、资源开发、公共事业等领域,在并购目标识别与摘选、全面尽职调查和利益相关方关系管理、公司整合和融合方面,实现经验和平台共享。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