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9)

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9)

Tuesday, Jan 30, 2018 0 comment(s)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9


  第九、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模式

  1.模式界定

  通过在海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建立研发中心,或者通过合资、参股等形式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和人才。

  2.典型案例

  除了华为、海尔等企业,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考虑全球研发布局。如2014年,唯品会在美国硅谷成立了首家海外研发中心,其研发团队主要来自中国和美国硅谷的顶尖科技人才。

海外研发中心可以充分利用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和一流的科技人才,除各类企业纷纷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外,我国的江苏、浙江等省份也都在积极探索建立海外研发机构,支持企业走出去。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易浦评论:

2016年中国公司在全球成立了9家新的海外研发中心,总支出达2.2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华为是海外成立研发中心的先驱。2001年,华为以7.5亿美元的价格将非核心子公司Avansys卖给爱默生,并借此在美国设立四个研发中心,加入国际电信联盟。2012年公司持续推进全球本地化经营,加强了在欧美等国家的投资,在美国、芬兰成立研发中心。华为硅谷研发中心以及企业业务事业部都成立于2012年。华为美国研发中心的研究方向以公司技术发展为导向,并定位于最前沿的技术预言和探索。该研发中心着重于培养思想家,技术会超过目前所需要的。除此之外,硅谷的研发中心还可以了解同行最新的研发动态和研究方向。

华为在海外成立研发中心的原因可归结为三点,一是为了在技术方面超越竞争对手,华为为此在竞争对手爱立信、思科附近成立研发中心,以挖取竞争对手的核心人才;二是预言和探索未来技术,华为在追赶阶段,只需要对标竞争对手,不断模仿和学习竞争对手即可。而目前华为已经从追赶者变为引领者,传统的战略无法再继续,华为须自己预言和探索未来技术,成为行业的风向标;三则为了解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发展动向。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