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10)

易浦国际化团队迎新观察系列之---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10)

Tuesday, Jan 30, 2018 0 comment(s)

中国企业国际化模式评论(10


  第十、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模式

  1.模式界定

  对外承包工程是一种比较传统的模式,主要是到海外市场去承揽工程。这方面可以充分利用中国的资金优势和劳动力优势。

  对外劳务合作模式是企业利用中国劳动力资源的比较优势来组织劳务出口。该模式与对外承包工程模式联系密切,2013年我国承包工程项下的派出人员约占对外劳务合作派出人员的51.4%

  2.典型案例

  我国目前已有一批在国际上能排上名的中国跨国承包公司,其中入选 2013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的企业有55家,包括中交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

  国际市场上,各国为应对危机采取了各种刺激经济的措施包括改善公共基础设施等,这些工程将为对外承包业务提供市场机会;我国政府也在财税、信贷等政策层面对这些企业给予支持。

  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也存在不利因素,比如政治安全风险、同类企业竞争加剧等市场风险。企业应该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做好风险应对;在做好自身业务的同时,企业应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从而赢得尊重和支持。

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等各种因素的系统工程。走出去路径也呈现出多样性,从绿地投资、跨国并购到海外上市,从商品输出、资本输出到战略布局。通过对走出去案例的长期跟踪,我们提出了企业国际化的十大模式,这些模式是对大量企业实践的总结,模式本身并无优劣之分,每种模式都有成功的典范,关键在于对模式的选择上,企业必须结合自身所处的产业特性、企业特点、国际环境、国内环境进行综合考虑,斟酌定夺。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易浦评论:

2011年至2015年的5年间,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累计完成营业额6536.4亿美元,新签合同额8723.2亿美元。

5年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巩固亚洲和非洲传统市场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新市场的开发力度。在欧洲、拉丁美洲、北美洲,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增幅均超过200%,其中拉美已成长为我国第三大承包工程市场。中东欧市场业务从无到有,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企业以并购当地知名企业的方式进入了西欧、北美、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市场。

一带一路重要项目

2015年底,中老铁路开工奠基、2017年底,中泰铁路正式启动,中国铁路装备和技术标准整体走出去最新实例,为东南亚互联互通交通网打造了雏形。

境外产业园区效果显现。作为国家级投资合作的旗舰项目和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马两国双园项目已经从打基础迈入产业开发阶段,对打造中国与东盟合作新典范具有重要意义。

向高附加领域拓展:尝试开展新能源、农业综合开发、房地产和矿产资源开发等新领域;产业链向着综合规划、设计咨询、投融资、运营维护管理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BTBOT/PPP模式取得实质性进展,以BOT/PPP模式推动的项目金额已占对外投标总额的4%

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带动了更多原材料、机械设备的出口和人力资源的输出,也拉动了物流、电信、金融、航空、保险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成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综合载体和带动者。中国标准得到更广泛的推广。

(易浦国际化团队微信号:businessdesign99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