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8)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8)

Friday, Nov 3, 2017 0 comment(s)

企业文化入乡随俗,劳逸结合助力发展

与中国工厂一样,泰国工厂的文体活动同样不能少,作为一个欢快的热带国家其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泰国工人思绪单一,整天重复简单的劳作,且大多是外乡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者,秉性散漫自由,几乎没有产业工人必备的严密组织意识和劳动纪律约束,这就需要我们因势利导和循循善诱的培养。工人是招聘进来的,更是培训出来的,需要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去感染他们,对于泰国工人尤其重要,投其所好地用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不仅能稳定员工队伍,更能培养他们成为企业想用的人才,起到促进企业发展的协同作用。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生活不苟且,开心最重要

我们工厂总体面积仅7000多平米,除了建筑用地、草地和小池塘,没多少空地,泰籍员工将这巴掌大的空地改造成迷你足球场,手工搭了两个小球门,每天下班总是有人在此踢个欢脱,还像模像样时常组织竞赛。工厂小空地既是迷你足球场,拉起网,画起线,摇身一变成了简陋的藤球场、羽毛球场和排球场,每天足球藤球等各种球类活动好不热闹。话说藤球,一种独特古老的运动项目,也是泰国国球,泰国工人最喜欢的一种运动,是排球加足球的结合体,人人喜欢人人会打,球技让人拍手称绝,很有观赏性和竞技性,每每藤球开打,我经常站在旁边观赏,不自觉地为他们精湛的球技喝彩。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工厂每年都会举办运动会,小小运动会成了工厂每年标配的盛事,员工的参与感特强烈,足球、藤球、排球、乒乓球样样有,还有各种趣味小运动,人人都有比赛项目。工厂不足百号人,运动员入场式却煞有其事,有入场音乐,有礼仪举牌,有列队进场,运动员裁判员讲话缺一不可,当然还有我的开幕式致辞,很有仪式感。关键是各种比赛,这些平时干活不咋样的泰籍员工个个生龙活虎,疯狂地酣畅淋漓,他们背后没有利益驱使,更没有扑朔迷离的假球,唯有淳朴的简单与真实,开心与满足。有趣的是运动场上还有拉拉队,这些人的服装、道具所有的一切都很山寨,包装带裁剪一番成了花束和彩带,锅碗瓢盆拼凑起来就是乐器,个个欣喜若狂,笑逐颜开,他们放开音乐载歌载舞,将欢快的气氛烘托到了极致。看着如此热烈的场景,我也常常情不自禁参与其中,成了他们的一员。运动会的颁奖环节也是仪式感十足,小小奖品让大家乐开了怀。每年的运动会,工厂的管理团队都很重视,中方员工也都参与比赛,我一般会报名参加排球赛和乒乓球赛,我们还专门拔出预算,记得每次的服装费以及加上运动器材、道具、奖品、午餐晚餐等总费用控制在5万至10万铢,小小的投入换来员工们满足的参与感和幸福感,中泰员工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友谊,其乐无穷。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音乐和啤酒,乐天与乡愁

每年的重头戏还有新年晚会,工厂行政部策划和组织,张灯结彩,到处张挂着“Happy New Year”小横幅,所有员工每人准备一件小礼物,各样不同的礼物编着号摆在上方等待抽奖。晚会不用舞台,音响一定要有;不用美味佳肴,啤酒一定要够。年末北半球的凉风吹散了热带的瘴热,曼谷郊外的星空显得格外耀眼,音乐和啤酒搭配着高歌与劲舞将新年狂欢的气氛点燃,期间穿插抽奖环节让气氛高潮迭起,而这些奖品的来源恰是员工各自奉献的小礼物。其实,什么礼物真心不重要,关键是大家图个痛快与欢欣,用美好的心情迎接明天,拥抱新年。

我们工厂院子最里面的是一个小鱼塘,毗邻的是一排平房几个房间,住着十几个泰籍工人,傍晚时分总有几位工友打着地铺盘坐在鱼塘边或是小酌或是畅饮,还不时弹起那心爱的“尤克里里”,哼起动人的泰语情歌。有时,我也会拿起几支“象牌”啤酒,与他们一起打坐一起小酌一起哼着小调调。其实,我们大家都是漂泊他乡的打工仔,那些魂牵梦绕的弦律,许些忧伤,许些期盼,夜深人静时,随风飘向远方的除了晚风还有乡愁……

管理泰国工厂的那么一点事儿

Related Articles: (7)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