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侨商联合会侨商智库负责人陈金敦出席欧美同学会座谈会并发言

泰中侨商联合会侨商智库负责人陈金敦出席欧美同学会座谈会并发言

Wednesday, Dec 20, 2017 0 comment(s)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总会于125日在上海召开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和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泰中侨商联合会副会长、侨商智库负责人陈金敦应邀参加并发言。


全球视野,为智库建言

智库是科学决策的基础,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是软实力的一部分。

发言时,陈金敦首先判断欧美同学会智库建设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分析欧美同学会的优劣势,结合目前国内智库建设的特色,配合国家规划和企业国际化需求,提出欧美同学会智库建设的思路和具体建议。

中国企业国际化是新时代智库的重要课题

陈金敦评估,目前国内的智库发展还不平衡,比如研究内容,研究宏观的多,研究商业的少,国际园区问题,市场调研等实战型的项目需要更多的研究。

陈金敦认为,欧美同学会有能力建设国际综合性高端智库。他重点分享一带一路研究机构方面的设想,机构的长远定位应该面对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企业和项目,做政府、企业与国际市场的桥梁。思路的核心是引导精英接地气,要为智库赋能,提供应用场景,不能建成后没事干,没市场。

发挥优势,联合发展,建设国际综合性高端智库

陈金敦提出智库运营的三个思路:

1. “专业人才+项目的业务模式,利用国际人才做好国际项目,做好项目就是最好的民间外交。欧美同学会有高端品牌、高端人才和国际化视野等三大明显优势,我们要用优势来抓住机会,也要用优势做好国际项目。

2. 组织与联盟的发展模式。要避免用自己的劣势,去独立面对挑战。要重视欧美同学会在东南亚的组织底板,补齐商业领域和东南亚区域的研究短板,要联合外交部、侨联和侨办等涉外组织力量和国外华侨华人组织,共商,共建,共享,高端又接地气,找好项目,做好项目,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

3. 突破模式。结合一带一路形势,优先选择在东南亚突破。与东北亚相比,东南亚的中心课题,将逐渐从政治问题转移到经济合作和商业合作。东南亚的华侨有强大的综合实力,我们要积极与他们合作,从东南亚方向首先取得突破,推动东南亚方向智库的组织建设和项目落地,泰中侨商联合会侨商智库将会积极推动合作。

最后,陈金敦还就智库在中泰之间的产业转移、技术转化和产业链国际化等方面的研究提出具体建议。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