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联手,泰中侨商联合会侨商智库与易浦国际化服务团队进行项目合作

专业联手,泰中侨商联合会侨商智库与易浦国际化服务团队进行项目合作

Saturday, Dec 23, 2017 0 comment(s)


评估英拉出走事件对未来泰国投资环境的影响(二)2017829 

军队政变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标志性事件是选举,明年应该会举办。新的大选的基调,仍然会集中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两个方面。英拉出走是军队政变第二阶段的标志性事件和结果,也是第三个标志性事件(大选)的重大影响因素。明年大选结果基本确定,军队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

泰国近代以来第二次改革开放大格局在2006年就基本结束,虽然新兴力量有几次挣扎,但新兴力量总体上在削弱,而不是在增强,这个趋势在去年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军队通过政变控制了政权,并通过几个事件不断显示出军政府在维稳方面的优势。未来几年基本跟过去三年一样,政治制度处于改良派改革阶段,修修补补,不会有革命性变革出现。

佛教力量作为稳定泰国社会的另一个重要力量,军队势力也在这两年取得决定性胜利,主导了佛教的影响力。

单亲家庭过多是影响泰国社会进步的一个隐蔽因素,巴育执政没有也不会恶化这个问题,但历届政府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因此也从来没有相应的改善政策。

前年,糟糕的经济因素差一点毁掉了军政府的前途,但颂奇的上位改变了格局,至少没有让情况继续恶化下去,颂奇至今仍然主导国家的经济规划。另外,今年全球经济全面走强也帮助了军政府,出口出现持续的增长。但经济增长严重依赖旅游业,旅游总收入已经占到泰国GDP20%。投资拉动力不足,社会消费更因为家庭负债增加难以提升。所以,经济很难成为军政府的优势。

  结论

社会和政治是决定国家进步的基础,如果没有重大的突发事件,选举结果基本确定,未来五年泰国社会基本稳定,政治格局总体会比较积极乐观,但好也好不到哪里,很难有新的改革开放大格局出现。

顺便提一下,泰国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出现新的大好局面,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形成一个社会大团结、国泰民安的政治基础。但这完全取决于一位大号的“她“的进退。泰国只有“她“出来选总理并当总理,才能让泰国能够顺应国际社会新的潮流和趋势,泰国才会有政治清明、社会稳定的大团结局面,才会有机会推动泰国第三次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也可能会缓和兄妹的关系。但这个机会太渺茫,要看她的大慈大悲的心胸和舍我其谁的大格局,也取决于泰国人是否敢于突破历史制度的困境,丢掉这个机会,泰国很快就会被定格在东南亚第二梯队的尾巴,很难翻身。

Leave You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