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联手,泰中侨商联合会侨商智库与易浦国际化服务团队合作项目:评估英拉出走对投资环境的影响(三)

专业联手,泰中侨商联合会侨商智库与易浦国际化服务团队合作项目:评估英拉出走对投资环境的影响(三)

Friday, Dec 22, 2017 0 comment(s)

泰国经济属于外向型发展模式,受世界经济影响大,出口占GDP的大头,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产业包括汽车、电子和旅游业,其中汽车是日本人的,电子是美国人的,只有旅游业是属于泰国自己的,所以泰国军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旅游业可以说是军政府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中国的支持功不可没,每年1000万的中国游客让泰国旅游收入大增。问题是,旅游业的发展空间还有多大?还能持续多久?

泰国的GDP增长,由3年前的0.8%增加到去年的3.2% ,今年的一季度的GDP上涨了3.3%,年内若无重大意外事故,GDP上涨3.5%应该没问题。

达到现在这个经济局面,真是难为颂奇了。一是过去几年全球经济还在复苏中,二是泰国社会还处于过渡期,想想这些政府头头,大部分都是军头,军头从来不用知道亚当·斯密是谁。在军队政变后,前副总理乍都隆彩盛就真诚地告诉泰国老百姓,泰国经济会有问题,因为军队不懂经济。乍都隆彩盛是泰国人最可信赖的政治家之一,真是一言中的。

军政府执政一年后,因为经济,老百姓开始并不买账了,他们允许军队出来稳定社会,但稳定后就要能发展经济。曼谷的出租车司机最买塔信的账,因为现在的收入只是塔信时期的60%

每次说起经济,泰国人就会想起塔信,包括他的政敌。因此,过去几年,塔信远离曼谷,却没有远离政治。英拉的上台和下台都是因为塔信,跟她自己有多优秀没有关系。

为什么泰国老百姓怀念塔信,主要是塔信搞经济厉害。亚洲金融危机后,东亚经济模式终结,川立派政府的新自由主义改革解决不了问题,塔信上台时面临外资控制泰国经济、贫困人口扩大和经济民族主义升温等方面的挑战,其主要经济政策包括基层信贷投入计划、普遍医保计划、重大工程计划和产业竞争力振兴计划。他信恢复并巩固了泰国实体经济的基础地位,降低了贫困人口和城乡差距,保障了经济稳定增长。

但塔信的开放理念、强势政府模式及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与泰国传统的政治经济生态存在严重冲突,注定了他信必须下台。

与同一区域的新加坡相比,泰国在过去几十年的经济表现很难说是优秀。泰国塔信和新加坡李光耀都推行强势政府,为什么塔信倒下了,而新加坡的强势政府仍能继续推动国家快速发展?

泰国和新加坡在根本国策上的最大区别在于国际人才政策。新加坡惟一的客观优势在于海峡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一个国家要有合适的政策才能发挥自己的客观优势。新加坡政府清楚,没有先进强大的金融和信息行业的支撑,物流方面的优势就发挥不出来。新加坡政府把所有重要资源用来吸引国际上最顶端的人才,特别是在金融和信息产业的人才,让这些顶端人才帮助国家制定政策,培养本国人才。相反,泰国却把资源放在引进周边国家的外劳上,泰国企业客观上对他们进行培训,几年后这些外劳回到自己国家,生产出类似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与泰国产品竞争。

很多人都低估胡锦涛时期对中国发展的贡献。胡锦涛非常重视人才兴国,制定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他执政期间,国内政治矛盾和社会矛盾突出,国际挑战严重,GDP增长仍然接近10%,带领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在很多方面为实现中国梦垫定牢固基础。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曾经辉煌过的亚洲四小虎和拉美国家,就是因为掉进中等收入陷阱,至今难以翻身。如果塔信初期就能开放并重视国际高端人才,塔信政府的命运和泰国过去十多年历史可能就完全不同。

在过去的四年里,易浦国际服务团队不断呼吁泰国政府对国际高端人才开放,至少在签证、工作证和绿卡方面给予方便,终于在今年等来了SMART VISA政策。

稳定是发展的基础,但开放才是改革的前提。颂奇曾经在塔信时期主管经济,他现在的政策大致延续了塔信时期的发展思路:低层贷款投入、一村一品、30泰铢医疗、重大项目投资以及产业集群规划等,但在塔信时期的GDP增长达到6.0%,现在只能是3.0%,为什么呢?目前的政治体制和政治气氛都算不上开放,也就限制了政策的发挥和经济的发展空间。

看看高铁的建设计划,英拉时期就已经提出并几近实施。军政府上台后,中泰之间大规模的协商至少开了20次,小的磋商更是无数次。三年前推出的边境特区政策,不是政策规划有问题,而是执行问题,是制度性阻力太大,政治开放度不够,现在EEC规划也面临这个阻力,所以才推出专业委员会改革法律。

据说不断被军政府跟踪的英拉,关键时候可以出走,说明政府致力于创建稳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明年进入新选举,经济政策也能持续,从而提高了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也有助于经济的复苏。

巴育动用宪法44条为中泰高铁保驾护航,政府设立十一个专业委员会改革法律,开放4年的SMART VISA,这些都说明巴育和颂奇准备进行中国式改革开放的尝试,如果能将开放和改革进行到底,巴育可能成为泰国的邓小平,成为促进国家大格局发展的伟人。

其实,如果追踪巴育的这些政策的根源,背后都有一个大号的的影子。

 

结论

1 政府的经济规划已经清晰,效果看执行。未来5GDP会在3%-5%之间徘徊。

2. EEC是中长期规划,进展不会太快,其它类似什么运河之类的大手笔计划,难以推动。

3. 明年大选后,基本经济规划和政策不会大变动,巴育、颂奇和旅游体育部部长的职务也应该不会变化。

经济方面已出现的积极因素

1. 长期规划:泰国4.0规划

2. 逐步开放:智慧签证

3. 深层改革:十一个专业委员会改革法律

未来值得关注的几个事情

1. 合资企业股份比例变革

2. 涉外资的土地政策变革

3. 税收政策变革

Leave Your Comment